过刊目录

  • 2019年, 第4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8-2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车轩,朱林,刘兴国
    2019, 46(4): 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隔池塘养殖系统是绿色高效池塘养殖设施研究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本文提出了分隔池塘养殖系统的定义,阐述了系统设计的原理和国内外发展历程,归纳了标准分隔池塘、简易分隔池塘和流水槽池塘3种国外发展的主要系统模式类型,通过文献收集和实地调研对3种系统模式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比较了国内外发展模式的养殖品种、水循环方式、研究概况和产业应用情况,通过进一步讨论分级序批养殖池塘、跑道池养殖池塘2种在国内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系统模式的优缺点,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为分隔池塘养殖系统的结构优化和技术提升提供参考。
  • 论文
    赵圣涛,常青,刘慧,王建坤
    2019, 46(4): 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物联网技术在工厂化水产养殖中的不断应用,有利于养殖信息采集的自动化、养殖设备控制的智能化、养殖过程管理的科学化。本文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及实地调研数据,从通信技术、设备和智能化管理3个方面分析了物联网在工厂化水产养殖物中的应用现状,总结了当前发展趋势是NB-IoT无线通信技术、低成本免维护传感器、基于模型预测的设备控制、全系统架构的低功耗发展模式、高集成度的养殖管理系统,提出了从国家政策、设备国产化、示范基地建立、应用系统性能、人才培养、企业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建议,以期为物联网技术在工厂化水产养殖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 论文
    张龙1,2,曲克明1,张鹏1,2,汪鲁1,李卫东3,朱建新1
    2019, 46(4): 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养殖密度是影响养殖水体水质和鱼类生长性能的重要因素。通过红鳍东方鲀(Takifugu rubripes)循环水养殖试验和硝酸盐氮急性处理试验,分别探究不同养殖密度(12.5~20.0 kg /m3) 和不同硝酸盐氮质量浓度(1.0、25.0、100.0 和150.0 mg/L)对养殖水体水质、红鳍东方鲀生长性能、应激反应和抗氧化状态的影响。结果显示,不同养殖密度对红鳍东方鲀养殖水体的pH、氨氮和亚硝酸盐氮质量浓度无显著性影响,但较高密度会导致硝酸盐氮质量浓度显著升高,最高升至24.5 mg/L。在较高养殖密度条件下,红鳍东方鲀的生长性能(终体质量、特定增长率和饵料转化率)和抗氧化能力(总抗氧化能力、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较弱,但其脂质过氧化(丙二醛)和应激反应(葡萄糖、乳酸和皮质醇)较强。此外,在硝酸盐氮急性处理试验中,红鳍东方鲀未出现死亡。当硝酸盐氮质量浓度为100.0和150 mg/L时,红鳍东方鲀抗氧化能力较弱,而应激反应较强。综上,当养殖密度为16.5 kg/ m3时,红鳍东方鲀的生长和抗氧化状态较好,且应激压力较小,这表明在较高密度条件下,养殖水体硝酸盐氮质量浓度的升高不是引起鱼类生长抑制的主要原因。
  • 论文
    刘苏1,赵会宏2,张敏1,甘松永1,何琪1,2,柳小春1,2,黄景军2,3,王庆2,杨宇晴1,张海发1,石和荣1
    2019, 46(4): 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不同养殖模式对虎龙杂交斑生长、消化酶活性及非特异性免疫的影响,选取初始体质量为(143.22±12.48)g的健康虎龙杂交斑鱼种360尾,随机分为3个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A组)、池塘网箱养殖模式(B组)、流水养殖模式(C组),进行为期56 d的养殖试验。结果显示:B组的存活率、体质量增长率和特定生长率显著高于A组和C组(P<0.05),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水平也显著高于A组和C组(P<0.05),其饲料系数(FCR)显著低于A组和C组(P<0.05);B组肠道的淀粉酶和脂肪酶的活性显著高于A组和C组(P<0.05),B组和C组的蛋白酶活性显著高于A组(P<0.05);B组血清丙二醛含量显著高于A组和C组(P<0.05),A组血清溶菌酶含量和超氧化岐化酶活性显著高于B组和C组(P<0.05)。研究表明:池塘网箱养殖模式能更好地促进虎龙杂交斑的生长和消化,工厂化养殖模式则更有利于提高鱼的免疫力。
  • 论文
    刘平,林礼群,徐志强,谌志新
    2019, 46(4): 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传统的离心式吸鱼泵设计基本上是根据设计经验与相似泵推导设计,导致设计周期长且性能参数无法确定。为了更加快速、精确地设计出不同尺寸类型的吸鱼泵,并估算出离心式吸鱼泵的流量、扬程等性能参数,运用CFturbo设计软件进行参数化设计吸鱼泵,通过CFturbo软件建立吸鱼泵的三维模型,并通过软件内置经验函数优化设计,然后通过CFD流体动力学软件进行数值模拟仿真验证,最终设计出符合性能参数要求的离心式吸鱼泵,实现离心式吸鱼泵的快速研发。
  • 论文
    朱浩1,王健1,刘兴国1,么宗利2,来琦芳2
    2019, 46(4): 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盐碱池塘生态工程化种养系统为研究对象,利用系统中排水渠和蓄水池分别收集浸选盐碱水和渗透盐碱水,监测系统中盐碱水、土壤中的氮、磷营养盐并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通过渗透、浸洗两种方式对土壤进行洗盐脱碱,抬田土壤总氮、总磷明显下降,盐碱水中总氮、总磷明显上升,通过土壤浸洗方式对土壤中氨氮、硝酸盐氮、正磷酸盐洗脱作用较弱,但通过土壤渗透方式对土壤中氨氮洗脱作用较强,蓄水池作为土壤渗透后的盐碱水收集池,水体中氨氮较高,可以作为养殖补充用水;在盐碱池塘生态工程化种养系统中养殖水体总氮<4 mg/L,总磷<1.3 mg/L,符合养殖需求。
  • 论文
    刘雨青,陈泽华,曹守启
    2019, 46(4): 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实现水产养殖水体环境的远程实时监控,保证水质传感器数据采集的准确性,设计了一种水质传感器监控及自清洗装置。该装置设计为监测传输层、综合控制层和远程管理层的3层物联网结构,采用STM32作为控制核心,通过ZigBee技术,对各种水质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并利用LabVIEW设计上位机监控界面,实现远程智能监控。自清洗装置的传感器支架设计为可变形可移动结构,根据水质参数监测要求自动调节支架变形状态,完成水质参数采集和传感器探头的自动或手动清洗。通过养殖环境下使用自清洗装置,将水质参数监测结果与标准仪器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定期自动清洗的传感器能准确监测水产养殖各种水质参数,提高了监测精度。研究表明,该装置运行稳定可靠,数据准确,探头清洗干净,具有良好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 论文
    洪扬1,朱烨1,江涛1,徐宏治2,陈晓龙1,倪琦1
    2019, 46(4): 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工厂化养殖水池中存在鱼苗精准化分级筛选和计数机械装备欠缺的问题,设计了一种用于活鱼幼苗分级和计数的回转式活鱼分级计数设备。通过吸鱼泵将鱼从待分级养殖池塘中抽吸到回转式活鱼分级计数装置,首先将鱼苗分级成3种规格,再通过管道内的计数装置统计各规格鱼苗个数,然后将不同规格的鱼苗放入各自养殖池塘中。分级规格参数可通过触摸控制面板调节。按照鱼体背部宽度分级,可分级的活鱼为背宽1~30 mm,精度1 mm;分级装置安装有变频电机,通过触摸屏可调节回转装置转速,调节范围6~15 r/min。 选用虹鳟鱼进行试验,鱼背宽度9~26 mm。结果显示:当转速为8 r/min时,最大偏差2 mm;分级产量为9 600~14 400条/h,分级误差率4.4%~5.5%,计数误差率2.5%~4.5%。该装置可较好地满足工厂化养殖水池活鱼同时分级和计数的要求。
  • 论文
    欧阳杰,胡晓亮,沈建
    2019, 46(4):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快速分析鱼糜射频解冻过程中的温度分布情况,以狭鳕鱼糜介电特性和热物性参数为基础,通过COMSOL Multiphysics软件对射频解过程进行数值模拟,以有限元方法数值求解电磁波耗散及热传递耦合方程,并对数学模型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狭鳕鱼糜的上表面、中间层和下表面的温度分布高度一致,数值求解结果与实验验证结果吻合,鱼糜各层的冷点位置始终位于鱼糜中心部位,热点位置始终位于鱼糜边角区域,鱼糜中间层的温度要明显低于上、下表面,鱼糜上表面温度要高于下表面。从升温速率上看,位于鱼糜中心部位的监测点升温速度最慢,位于鱼糜边角区域的监测点升温速率最快。鱼糜样品中9个监测点的温度实测值大部分落在模拟计算的温度变化曲线上。通过试验值与测定值的比较,表明应用COMSOL Multiphysics软件可较好地模拟射频加热过程的温度变化,从而用于预测物料的温度分布。
  • 论文
    刘锋,梅俊,谢晶
    2019, 46(4): 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大菱鲆(Scophthalmus maximus)在不同贮藏温度下品质特性与货架期的关系,将大菱鲆贮藏在-3 ℃、0 ℃、4 ℃、10 ℃和15 ℃温度下,测定其感官品质、挥发性盐基总氮(TVB-N)、菌落总数、硫代巴比妥酸值(TBA)、电导率的变化,并且观测肌肉的微观结构;采用低场核磁共振技术(Low-fiel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LF-NMR)分析鱼肉中水分迁移状况,并且建立了TVB-N及菌落总数与贮藏时间和温度的动力学模型。研究发现,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5种不同贮藏温度下鱼肉中不易流动水均减少,货架期终点各贮藏温度下的样品相对于新鲜鱼肉,其肌纤维结构均由紧密变得疏松;TVB-N和菌落总数变化预测模型中的活化能和指前因子分别为79.50、75.07 kJ/mol和1.3×1014、7.62×1012。选用10 ℃进行验证性试验,结果显示实测值与预测值相对误差在10 %以内。因此,可根据TVB-N值及菌落总数对大菱鲆贮藏在-3 ℃~15 ℃的货架期进行实时预测。
  • 论文
    蔡晓芳1,张晓林1,周建频2,张东玲1,刘贤德1
    2019, 46(4): 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优化大黄鱼活体运输的条件,对大黄鱼的生态冰温进行探索。分析鱼水质量比和暂养时间2个因素对大黄鱼保活时间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设计3因素3水平的正交试验,以期找到大黄鱼保活的适合条件。研究结果显示:大黄鱼的生态冰温为-2°C ~7°C;鱼水质量比及暂养时间对大黄鱼保活时间均有显著影响(P<0.05);在温度为5°C~7°C、鱼水质量比为1:4、暂养时间为48 h的条件下进行保活,保活时间可超过19 h。本研究结果可为大黄鱼活体运输提供参考。
  • 论文
    谭明堂1,王金锋1,2,余文晖1,周鹏程1,谢晶1,2,3
    2019, 46(4): 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冰衣对鱿鱼品质的影响,在鱿鱼冻藏过程中,以未镀冰衣的样品为对照组,对比纯水冰衣组及冰衣中分别添加聚丙烯酸钠、迷迭香酸、异抗坏血酸钠及其复配组,分析鱿鱼在-18 ℃下冻藏6个月的持水力、色泽、pH、质构、丙二醛、巯基含量、水分含量和游离氨基酸的变化。结果显示:鱿鱼冻藏过程中品质显著下降,镀冰衣处理能明显延缓质量损失、脂质氧化和蛋白质降解;含有聚丙烯酸钠的冰衣不易破裂,可有效维持鱿鱼的品质;冰衣中加入异抗坏血酸钠的比加入迷迭香酸有更好的保鲜效果;异抗坏血酸钠/聚丙烯酸钠复配冰衣可有效延缓冻藏期间鱿鱼品质下降,且能延长货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