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论文
    巩沐歌,孟菲良,黄一心,周海燕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中国已进入到由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的关键阶段,要突破资源、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制约,需要运用现代智能技术推动传统水产养殖方式进行升级改造。该文阐述了发展智能水产养殖的重要意义,并从产业和科技两个方向介绍了中国智能水产养殖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智能水产养殖发展趋势,并提出中国智能水产养殖的发展建议,以期为中国智能水产装备研发提供参考。
  • 论文
    莽 琦1, 2,徐钢春3,朱 健3,徐 跑3
    渔业现代化杂志.
    水产养殖是通过自然水域或人工水体,以人为控制方式进行水生经济动植物养殖和种植的活动。水产养殖利用范围广泛,包括海洋、滩涂、池塘、湖泊、水库、江河等不同水域空间。作为渔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水产养殖在保障优质蛋白供给、建设水域生态文明、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和振兴产业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在全面加快渔业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水产养殖逐步从过去拼资源要素投入转向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生产效率,从追求单纯数量增长转向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近年来,随着水产养殖模式的升级和设施装备的进步,整个产业迎来了蓬勃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系列挑战。该文综述了发展水产养殖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其当前的发展现状,凝练了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种质资源保藏与育种技术研发、目标性状改良与重大品种培育、生产方式优化与传统模式升级、养殖设施研制与大型装备创建、高效饲料开发与病害精准防控、质量安全分析与追溯体系构建等亟需攻关的重点任务,形成了做好科技创新整体布局、做实研发平台基地建设、做优政策法规体系保障、做精区域典型样板打造等发展建议,为实现中国由水产养殖大国向水产养殖强国转变提供参考依据。
  • 论文
    徐琰斐,顾川川,高霞婷,倪琦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研究磷酸二氢钾(KH2PO4)不同添加量对鱼菜共生系统的影响,以宝石鲈(Scortum barcoo)和红颜草莓(Fragaria orientalis)为研究对象,添加KH2PO4质量浓度分别为0 mg/L(对照组)和100 mg/L(试验组A)、200 mg/L(试验组B)、400 mg/L(试验组C),并对不同组别下系统中的三态氮、活性磷、钾离子质量浓度变化趋势以及宝石鲈、草莓生长性能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不同质量浓度KH2PO4对鱼菜共生系统中三态氮质量浓度变化没有明显影响,系统中活性磷和钾离子质量浓度与KH2PO4质量浓度呈正相关;试验组B宝石鲈生长情况最好;试验组C草莓生长情况最好,但宝石鲈生长情况最差。研究表明,添加适量KH2PO4可以促进宝石鲈和草莓生长,当其质量浓度为200 mg/L时,可以使宝石鲈和草莓同时获得较好的生长性能,提升鱼菜共生系统整体产量。
  • 论文
    徐琰斐1,2,3,徐皓1,2,3,刘晃1,2,3,谌志新1,2,3,崔铭超1,2,3
    渔业现代化杂志.
    在渔业转型发展进程中,发展深远海养殖是突破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约束性挑战,实现新时期中国海水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基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关于深远海养殖发展的定义,结合中国海水养殖业发展水平和海域条件,对中国深远海养殖概念进行了界定。提出养殖品种选择、养殖系统构建、养殖海域规划是关系深远海养殖产业稳步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养殖品种选择方面,应重点考虑经济潜力、适应水温和养殖技术;在养殖系统构建上,分析比较了不同养殖系统应用于深远海养殖的适宜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在养殖海域规划方面,应重点考虑养殖排放、环境承载力和海域条件。
  • 论文
    杜尊峰,吴俊凌
    渔业现代化杂志.
    玻璃钢渔船性能优异,但当前业内处置废旧玻璃钢渔船采用简单拆解填埋或焚烧处置,存在环境污染的风险,将直接影响玻璃钢渔船的进一步推广。随着中国玻璃钢渔船的数量增加以及大型化,废弃处置问题将越来越严重。本文借鉴中国钢质海船拆解的成功经验,结合玻璃钢渔船船体材料特性、连接工艺和设备安装工艺,分析玻璃钢渔船拆解过程中的环境、经济问题,提出一套适用于玻璃钢渔船的绿色拆解与回收利用工艺流程。该拆解流程充分考虑玻璃钢的物理化学特性,以水射流切割和等离子气化为主要技术,从制定拆解计划、检测、清洗、设备拆除、船体拆解、废料回收,再到施工区域清理,经济高效、绿色环保,能够为未来中国大型玻璃钢渔船退役后的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 论文
    谭明堂1,王金锋1,2,余文晖1,周鹏程1,谢晶1,2,3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探究冰衣对鱿鱼品质的影响,在鱿鱼冻藏过程中,以未镀冰衣的样品为对照组,对比纯水冰衣组及冰衣中分别添加聚丙烯酸钠、迷迭香酸、异抗坏血酸钠及其复配组,分析鱿鱼在-18 ℃下冻藏6个月的持水力、色泽、pH、质构、丙二醛、巯基含量、水分含量和游离氨基酸的变化。结果显示:鱿鱼冻藏过程中品质显著下降,镀冰衣处理能明显延缓质量损失、脂质氧化和蛋白质降解;含有聚丙烯酸钠的冰衣不易破裂,可有效维持鱿鱼的品质;冰衣中加入异抗坏血酸钠的比加入迷迭香酸有更好的保鲜效果;异抗坏血酸钠/聚丙烯酸钠复配冰衣可有效延缓冻藏期间鱿鱼品质下降,且能延长货架期。
  • 论文
    吕俊霖1,麦嘉铭2,熊浩2,蔡海真2
    渔业现代化杂志.
    我国拥有种类繁多的鱼类,外形是其分类的重要依据。但目前主要采用人工鉴定进行分类的方法,为解决鱼类人工识别的困难,提出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鱼类智能识别系统的设计,以实现对中国1 400种鱼类的智能识别。系统首先采用卷积神经网络的Efficent模型,将含有1 400种鱼类,50万张鱼类图片的数据集进行训练,最终得到的模型识别精度达到了95%,单张图片识别时间仅为0.2 s,模型大小为74.5 MB。然后系统前端使用微信小程序,后端采用Spring+SpringMVC+ Mybatis的SSM架构,调用训练好的模型文件进行识别,实现了鱼类识别、页面呈现、统计分析和相邻种类推荐等功能。该系统所提出的设计和实现方法对鱼类智能识别技术在移动端的应用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思路,对海洋科研人员和开发人员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 论文
    徐建平1,2,陈福迪1,2,尉莹1,2,杜以帅1,孙建明1
    渔业现代化杂志.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养殖尾水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引起广泛重视。电絮凝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型水处理技术,由于其操作简单、污染物去除效率高、设备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备受关注。该文从电絮凝技术的研究进展、净水机理、影响因素及其在海水养殖中的应用展开论述,介绍了电凝聚技术在除藻、去除浊度和COD、脱氮除磷、杀菌消毒及与其他水处理技术的耦合应用,还介绍了电凝聚技术的能耗计算、氢气回收利用及面临的挑战。电絮凝水处理技术应用前景广阔,随着设备及工艺的不断完善,其在海水养殖尾水处理中的实际应用将不断扩大。
  • 论文
    王月霞1,杨秀兰2,杜荣斌2,刘立明2,刘义豪1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探讨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在鱼类养殖池塘中的生态作用,采用直接往养殖水体中投放该制剂的方法,研究分析微生物数量及其与环境因子的相关关系。试验结果显示,枯草芽孢杆菌,实验池数量为0.35×103~1.45×103 cfu/mL,对照池为0.04×103~0.08×103 cfu/mL;浮游植物生物量,实验池为0.094~1.521 mg/L,对照池为0.103~0.763 mg/L,实验池中枯草芽孢杆菌数量和浮游植物生物量均高于对照组。试验鱼塘中枯草芽孢杆菌与硅藻数量呈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0.844(P<0.05);当溶氧>6 mg/L时, 枯草芽孢杆菌与亚硝酸盐氮含量呈显著负相关,相关系数-0.915(P<0.05)。溶氧过低(<2 mg/L),枯草芽孢杆菌对亚硝酸盐氮、氨氮没有明显的降解作用;溶氧>6 mg/L时对亚硝酸盐氮、氨氮的降解作用明显。研究表明,投放适量浓度的枯草芽孢杆菌能有效改善养殖水体状况,对水质起到进一步净化作用。
  • 论文
    宋协法,孙跃,何佳,褚云冲,孙佐梁
    渔业现代化杂志.
    深水网箱养殖过程中,网衣会受到海洋动植物等污损生物的附着,影响网箱内的水体交换,不利于养殖鱼类的生长和存活,同时,污损生物的附着会导致网衣重量增加,容易对养殖设施造成破坏。本研究在对国内、外的网箱清洗装置及研究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比较了移动式水下网箱清洗装置、潮流动力型网箱清洗装置和水下清洗机器人的技术特点,并对网箱清洗技术及装备随着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发展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 论文
    徐琰斐,张宇雷,顾川川,刘 晃,倪 琦
    渔业现代化杂志.
    鱼菜共生(Aquaponics)利用水产养殖排放水为植物提供营养,由一种氮源(鱼饲料)生产两种农产品(鱼和蔬菜),具有水和氮源利用效率高、不使用化肥和抗生素、对环境友好等特点,是一种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方式。将鱼菜共生的发展历史进程分为理念起源阶段(1970年之前)、萌芽阶段(1970—1990年)、全球拓展阶段(1990—2010年)以及快速发展阶段(2010年至今)等4个阶段。分析了鱼菜共生3种典型模式;提出了鱼菜共生系统构建向解耦类型发展,系统布局向城镇化、立体化发展,硬件设施向生态型、智能化发展等3个主要发展趋势;提出了加强氮磷转化机制研究、建立系统理论模型、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加强商业规模系统研究4条发展建议。
  • 论文
    张成林1,2,3,刘晃1,2,徐皓1,2,张宇雷1,2,缪苗1
    渔业现代化杂志.
    日本金枪鱼养殖产业是现代化养殖模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典型代表,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历经短期蓄养模式、人工育肥幼鱼模式和全生命周期人工养殖模式,目前已成为年产值达2.5亿美元的产业。现阶段,日本蓝鳍金枪鱼幼鱼来源仍以捕捞野生幼鱼为主,其以陆海接力工业化生产为特征,野生幼鱼培育至一定规格后转运至海上养殖场利用网箱进行育肥养成。而在人工养殖模式下,亲鱼产卵后在陆基循环水养殖车间内将受精卵培育至幼鱼阶段,而后转入海上养殖网箱。随着野生幼鱼的减少和养殖环境的变化,日本金枪鱼养殖产业更偏向全生命周期的人工养殖模式,养殖场所亦经历着从开放式网箱向封闭式网箱、从近岸朝深远海养殖发展的阶段。中国金枪鱼产业以捕捞为主,养殖技术仍处于摸索阶段,存在着产业尚未形成、现代化养殖技术缺乏及养殖模式及产业技术亟待突破等问题。借鉴日本金枪鱼养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对策,升级中国金枪鱼养殖业乃至海水鱼养殖业的发展模式,提出稳定捕捞产量,全力推进金枪鱼全人工养殖;加强技术引进与科技投入,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建立发展策略,国际国内双循环引导产业模式等建议。
  • 论文
    李思敏1,彭茜1,戴志远1,2,叶繁1
    渔业现代化杂志.
    壳聚糖作为一种天然的阳离子聚合物,生物相容性好,是理想的微胶囊壁材材料之一;而鱼油是一种易氧化的材料,低温有利于鱼油加工,采用冻干技术可以缓解鱼油的氧化作用。实验以壳聚糖为壁材,金枪鱼油为芯材,采用冷冻干燥法制备鱼油微胶囊,并运用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制备工艺参数。结果表明:以包埋率为评价指标,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根据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结合实际生产情况,最终确定最优的微胶囊制备工艺参数为壁材质量浓度2.1%、壁芯比1.9:1、乳化剂Tween80和Span80比为2:1、乳化剂添加量0.9%,在此条件下鱼油微胶囊理论包埋率为79.67%,实际平均值为79.45%,所制得微胶囊理化指标符合行业标准。研究结果不仅对冷冻干燥法制备鱼油微胶囊具有一定的实践参考意义,也为壳聚糖微胶囊的制备提供一定的实验理论基础。
  • 论文
    俞国燕1,3,罗樱桐1,2,王林1,2,梁贻察1,2,侯明鑫1,3
    渔业现代化杂志.
    实时检测并获取养殖鱼群的健康状态是规模化渔业养殖实现精准、绿色养殖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其中实时识别病死鱼并及时收集处理更是减轻养殖水域污染、防止病害扩散、降低养殖风险的有效举措。然而在复杂的浅滩环境中,如光照变化、目标重叠、位置不稳定以及水雾造成模糊,使病死金鲳鱼实时识别并收集非常具有挑战性。本研究提出一种基于YOLOv4-v1的改进算法,在PANet模块中集成自定义Super网络,对输入的特征图进行编码解码过程,在细粒度特征提取中减少外界环境带来的干扰。此外,利用tanh-v1函数激活,增强了特征传播并确保网络中最大信息流。同时采用Resblockbody1模块,提高了目标框的定位精度。在浅滩养殖场景中,分析病死金鲳鱼图像在不同模型上对比试验结果中,YOLOv4-v1网络识别病死金鲳鱼的(平均精度)值高达98.31%,实时检测性能达到了27 FPS。通过与YOLOv4网络对比试验可得,YOLOv4-v1算法在线下试验中,检测速度基本与原网络持平,且值相较于YOLOv4提升了3.36%,召回率提升了2.54%,分数(精确率与召回率的平衡点)提升了0.56%。研究表明,YOLOv4-v1方法在死鱼识别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场景。
  • 论文
    肖红俊,刘凯,李莉莉,冯燕尔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解决多层水槽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中人工投料操作空间局促、劳动强度大、饲料利用率低等缺点,设计了一套基于K60单片机的小微型智能投饲车系统。该系统由寻迹小车、投饲装置和控制系统等组成,在特定投饲跑道上行驶,根据红外对管采集的轨道信息和压力传感器采集的饲料信息判别是否投饲或补料,进而实现智能定点定量投饲。初步试验运行结果显示,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运行速度0.5~2.2 m/s,投饲的定位精度误差在2 cm以内,投饲量误差在10 g以内,基本满足设计要求。
  • 论文
    张德春1,李海涛1,张俊虎1,张雷2
    渔业现代化杂志.
    在渔港高点监控渔船目标的场景下,对渔船检测经常丢失和检测错误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Yolov5的渔船目标检测模型。首先通过Kmeans++算法对锚框重新聚类,选择适合渔船数据集的锚框尺寸;然后在Yolov5的骨干网络中融入CBAM注意力机制获取更多细节特征;再采用加权双向特征金字塔网络(BiFPN)代替原先的特征金字塔网络(FPN)+像素聚合网络(PAN)结构,快速进行多尺度特征融合;最后在检测尺度上去掉大目标的检测尺度,增加更小目标的检测尺度,改用新的三个检测尺度,提高了模型对小目标渔船的检测精度。结果显示:对比原Yolov5算法,改进后的算法精确度、召回率和平均精度均值均有所提升,分别提升29.5%、0.5%和4.5%,每秒检测帧数达到90.6,对渔船目标检测效果有大幅度改善。研究表明,改进后的Yolov5算法满足休渔期管控期间对渔船目标检测的准确性和实时性要求。
  • 论文
    黄一心 丁建乐 鲍旭腾 孟菲良 巩沐歌
    渔业现代化杂志.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渔业装备与工程的日益重视和现代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渔业装备和工程技术水平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一些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促进我国实现渔业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文章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池塘养殖装备和设施、工厂化养殖装备和设施、浅海养殖装备和设施、深远海养殖装备和设施、渔船装备、捕捞装备和水产品加工装备等的科技发展状况,通过与国外先进技术的比较,指出存在的不足,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 论文
    何佳,黄志涛,宋协法,彭磊
    渔业现代化杂志.
    鱼类行为与水体环境密切相关,是鱼类生活状况的直接体现,可以通过分析鱼类行为进行更为精准的养殖管理和操作。计算机视觉技术为鱼类行为识别和量化提供了一种非入侵式且稳定性较好的方法,已逐渐广泛用于鱼类行为研究。本文介绍了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技术流程包括图像采集、预处理、运动目标检测与跟踪,并对各个流程进行分类;综述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在鱼类游泳、摄食和体色变化等行为识别、量化研究的现状,分析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在鱼类行为识别、量化方面的难点及存在的问题,以期为计算机视觉技术在水产养殖监测领域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 论文
    崔铭超1,2,金娇辉1,2,黄温赟1,2
    渔业现代化杂志.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开发海洋生物资源是国家战略及必然趋势。养殖工船是发展深远海养殖工程的核心装备之一,深入研究养殖工船,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该文从装备技术发展面临的问题出发,以动力系统、系泊系统、养殖系统、物流系统及加工系统的总布置为基础,兼顾安全性、经济性及环保性,将商用运输船设计方法和养殖技术要求有机结合在一起,初步探讨了构建深远海养殖工船系统和总体技术框架。提出了重点关注和研究的技术方向,以期实现船舶和养殖行业的联合技术攻关,早日形成产业指南和设计规程,指导后续养殖工程设计。结合中国强大的船舶海工制造能力,完成养殖工船的批量建设,实现未来规模化深远海养殖。
  • 论文
    鲍 鹰1,孙习武2,季爱兵3
    渔业现代化杂志.
    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南美白对虾生产中,在饲养小于4 cm的对虾苗养殖时,循环水模式存在明显的缺陷,容易出现堵塞出水管过滤网、虾苗无法有效摄食以及水质恶化等方面的问题。本研究结合国内外生物絮团用于水产养殖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在幼虾饲养阶段采用生物絮团控制水质的养殖方法,对絮团形成时间、添加碳源种类、添加量、添加方式等技术关键点开展初步研究,在25 d标苗期全程不换水,幼虾存活率72.8%,且个体均匀。研究表明,在标苗阶段改用基于絮团的养殖模式,能有效解决循环水养殖系统中幼虾生长不均匀,存活率低等问题,提高工厂化循环水养虾的总体成功率。
  • 论文
    俞国燕1,2,张宏亮1,刘皞春1,2,王俊会1
    渔业现代化杂志.
    水产养殖中的饲料成本占据养殖总成本较大比例,有效的投喂策略是减少水产养殖生产成本的重要途径,投饲装备投喂过程中,既要满足鱼群生长的营养需求,同时避免过多投饲,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当前国内水产养殖投饲装备智能化水平较低,投饲策略主要依据人工经验定量投饲,每一次喂料的偏差累积影响整期渔获经济效益。因此,科学的投喂策略能有效减少养殖成本,从而提高养殖效益。文章重点介绍了基于人工经验及生物能流的鱼群生长摄食模型、基于机器视觉及机器声学感知鱼群摄食活动的技术手段和智能投喂控制系统的发展状况,并提出投喂策略的具体实现方法,为水产养殖投饲装备由自动化升级到智能化提供参考。
  • 论文
    桂福坤,祝含接,冯德军
    渔业现代化杂志.
    海洋养殖中,网衣承受由水流和波浪带来的荷载,可能会使网衣发生破坏。因此,网衣水动力特性是海洋养殖装备系统中备受关注的问题。梳理了国内外关于海洋养殖网衣水动力特性方面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国内外关于网衣水动力性能的主要理论、数学模型、物理实验研究以及相关的实际应用案例和发展趋势,并对该领域尚需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认为大型围网养殖和深远海超大型养殖网箱是未来发展趋势,一方面要开展高性价比多种材料网衣组合形式研究,另一方面建议开展不规则波浪以及台风等极端环境对海洋养殖网衣破坏机理的研究。该文可以为海洋养殖网衣的深入研究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提供参考。
  • 论文
    都劲松,史斌杰,石浩舰,黄伟
    渔业现代化杂志.
    金枪鱼延绳钓渔业是远洋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枪鱼延绳钓作业过程包括航行、作业两种完全不同的工况。航行工况时要求航速较高,作业工况时要求航速较低。为了满足两种工况,采用柴电独立运行(PTH)方式机电混合动力系统。机电混合动力系统由柴油机推进系统与电力推进系统两部分组成。高航速时使用大功率的柴油机模式,低航速时使用小功率的电力推进模式。近两年,上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先后两批次建造了5条装备了PTH方式机电混合动力系统金枪鱼延绳钓船。根据实船测试,在作业期间,不同船型起钩阶段节油25%和8%,航行节油均达14%。通过计算分析,使用柴电独立运行(PTH)方式机电混合动力系统增加的初始投资成本可通过节油方式在四年内回收。综合节油效果显示,使用电力推进比使用柴油机推进可以节油15%~20%,达到了良好的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的效果。
  • 论文
    陆建1,周宇1,申诚2,卢少颖1,涂莉1,薛爱海1
    渔业现代化杂志.
    传统滩涂养殖企业采捕贝类作业,由人工手持工具耙取后再捡拾,作业效率低,且存在安全隐患。设计了一种自走式滩涂贝类采捕机,该贝类采捕机由行走牵引和采捕作业两部分组成,在无水或浅水情况下,对埋栖生长的滩涂贝类进行采捕作业。通过将沙滩上带有贝类的沙土铲起并向后输送,随后采用两段方式对沙土清理作业,沙土在输送及清理过程中漏落,小规格贝类也可漏至滩涂表面继续生长,符合采捕规格贝类留下进入收集框,实现机械化采捕功能。生产样机在如东进行实地试验,结果显示,该采捕机械最大作业深度超过70 mm、生产效率0.087 hm2/h、采捕率93.2%、破碎率2.1%。该自走式滩涂贝类采捕机可满足滩涂养殖企业采捕作业需求。
  • 论文
    刘琨1,4,刘刚2,黄亮3,陈四清1,边力1,王伟4,葛建龙1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探讨绿鳍马面鲀大规格苗种网箱养殖效果,以海上近岸小型网箱为养殖平台,在水温20.0℃~26.0℃的条件下,以1.5月龄绿鳍马面鲀幼鱼为样本进行50 d的培育试验。结果显示:(1)初始平均体质量2.6 g、平均全长5.4 cm的小规格苗种增长达到平均体质量41.10 g、平均全长15.10 cm的大规格苗种,平均日增重量0.75 g/d。(2)全长与日龄呈线性关系: L = 0.201 5 x + 5.244 5(R⊃2; = 0.996 4)。体质量与日龄呈幂指数关系: W = 3.151 8 e0.053 8 x(R⊃2; = 0.982 4), 平均体质量瞬时增长率为0.05%。(3)其全长与体质量呈指数关系,回归方程式为: W = 0.770 5 e0.267 8 L(R2 = 0.991 8),表明体质量与全长呈正相关关系,为等比生长类型。(4)试验样本的体质量增长量与体质量瞬时增长率受温度影响较大,在水温20.0℃~23.0℃增重较快。研究表明:小规格绿鳍马面鲀苗种在海上近岸网箱生长速度快、饲料效率高、鱼病少、易于管理,培育的苗种可解决大网箱养殖大规格苗种短缺的燃眉之急,绿鳍马面鲀近岸网箱大规格苗种网箱培育是实现其走向大网箱或深远海养殖的一个重要桥梁。
  • 论文
    车轩,朱林,刘兴国
    渔业现代化杂志.
    分隔池塘养殖系统是绿色高效池塘养殖设施研究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本文提出了分隔池塘养殖系统的定义,阐述了系统设计的原理和国内外发展历程,归纳了标准分隔池塘、简易分隔池塘和流水槽池塘3种国外发展的主要系统模式类型,通过文献收集和实地调研对3种系统模式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比较了国内外发展模式的养殖品种、水循环方式、研究概况和产业应用情况,通过进一步讨论分级序批养殖池塘、跑道池养殖池塘2种在国内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系统模式的优缺点,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为分隔池塘养殖系统的结构优化和技术提升提供参考。
  • 论文
    王扬才1,刘又毓1,孙元1,金中文1,赵卓维2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了探究超微气泡技术在水产养殖应用的安全性和可行性,在小型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养殖生态系统中,以常规鼓风充气作为对照,应用超微气泡发生装置,对比研究其在对虾养殖过程中的增氧效果、水体相关理化和生物因子的响应及对虾生长情况。结果显示:超微气泡能有效地提高水体中溶氧质量浓度,并使之维持更长的时间;与常规充气相比,在超微气泡技术条件下,养殖水体溶氧质量浓度平均高出7.66%,差异显著(P<0.05);超微气泡能加快养殖水体颗粒物的降解,并对浮游植物的优势种结构产生影响;对虾在两种充气方式下,生长率和存活率都没有明显差异。研究表明:超微气泡技术对提高养殖水体溶氧的效果显著,在对虾养殖中应用是可行的;超微气泡技术为水产养殖新装备的研究应用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 论文
    赵旺1, 2,谭春明1, 2,张玥 1, 3,吴开畅1, 2,温为庚1, 2,陈 旭1, 2,于 刚1, 2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揭示方斑东风螺(Babylonia areolata)在应对低盐度和高盐度胁迫时的急性毒性及生理变化,以盐度30为对照组,盐度15、20、25、35和40为试验组进行三种消化酶活力分析。结果表明:试验剂量和试验时间均对各消化酶活力存在显著影响(P < 0.05)。与对照组相比,方斑东风螺经盐度胁迫后:1)在低盐度和高盐度水体养殖96 h后都表现出运动缓慢、逐渐翻背向上的现象;2)各个盐度处理的消化酶活性随时间的延长整体都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波动趋势;3)低盐度比高盐度对消化酶的活力影响更大;4)三种消化酶中,蛋白酶活力>淀粉酶活力>脂肪酶活力。可见,水体中的盐度高低会导致方斑东风螺产生应激反应。该研究对方斑东风螺的养殖及其他贝类盐度胁迫试验具有参考价值。
  • 论文
    王靖1,2,黎建勋1,2,崔铭超1,2
    渔业现代化杂志.
    大型养殖工船主要在深远海海域养殖作业,在满足各种作业工况及养鱼布置的条件下要保证船体结构具有足够的强度,需要对养殖工船进行结构设计工作。由于养殖工船船型和使用工况比较特殊,目前还没有根据其特殊性而专门编写的现行规范。本船根据养殖工船总体布置和装载等特点,参照双壳油船规范中适用章节要求计算出船体结构的基本尺寸和规格,再根据其实际装载情况建立有限元模型,采用有限元方法计算其结构强度。计算和分析结果显示,通过双壳油船规范计算的结构尺寸、规格基本满足要求;局部结构强度达不到强度衡准要求的,通过结构加强后,可满足强度衡准要求。通过采用规范中相似船进行船体结构基本设计,再利用有限元方法分析校核结构强度,经验证该计算方法满足结构设计要求。
  • 论文
    刘 晃,徐 皓,徐琰斐
    渔业现代化杂志.
    深蓝渔业是一项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是解决近海渔业资源衰退、水产养殖空间不足、水产品品质不高、优质动物蛋白需求迫切等问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目前国内外关于深蓝渔业的概念和内涵还不明确。为进一步明确深蓝渔业的概念、内涵及其特征,文章对国内外深蓝渔业提出的背景和发展过程进行了梳理,结合我国发展实际,提出了深蓝渔业的概念及其内涵,明确深蓝渔业是由可持续捕捞渔业、深远海工业化绿色水产养殖业、高值化水产品加工业、海上冷链物流和信息保障服务业等组成的“养-捕-加-网”的有机整体,阐述了深蓝渔业全产业链融合、资本和技术密集程度高、高风险、高投入和高回报等产业特征,为推进深蓝渔业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
  • 论文
    罗国芝,曹宝鑫,陈晓庆,谭洪新
    渔业现代化杂志.
    采用循环水养殖系统实现养殖用水的重复利用并进行封闭式生产,被认为是一种环境友好的水产品获取方式。自养硝化过程将氨氮经由亚硝酸盐氮转化成硝酸盐氮,是目前封闭式循环水养殖系统中最普遍的一种氨氮控制途径。固定膜式生物过滤器为硝化细菌提供附着基面,形成生物膜,是常用的自养硝化实现方式,也是循环水养殖系统核心的水处理单元。可根据生物膜载体与水流的接触方式或载体流经滤器的水体中的位置分为几种类型。本文综述了滴滤式、浸没式、流化床、移动床等循环水养殖系统中较常用的几种生物过滤器,分析其优缺点并进行比较,同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生物过滤器的设计举例,为循环水养殖系统的构建提供参考。
  • 论文
    刘旭佳1,3,王志成2,熊向英1,梁志辉2,王贤丰1,姚坤志2
    渔业现代化杂志.
    通过集成海水养鱼、生化处理、设施工程、环境工程、电器自控和水质监控等技术,建立一套适合广西地区应用的工厂化循环水石斑鱼养殖系统。该养殖系统处理流程为:鱼池→沉淀池→蛋白质分离器→生物滤池→海马齿浮床→紫外杀菌,生物滤池包括A、B、C三个通道,A、B通道均由珊瑚石作为一、二级生物过滤和生化球作为三级过滤,C通道由珊瑚石作为一级过滤和椰子壳碎作为二、三级过滤。结果显示:沉淀池处理可以显著降低鱼池的COD,氨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和磷酸盐的质量浓度(P<0.05);经海马齿浮床系统处理后,硝酸盐氮质量浓度显著低于沉淀池、蛋白质分离器处理池、生物滤池A、B通道(P<0.05);整体上,C通道水质指标略低于A、B通道,但差异不明显(P>0.05)。该研究结果可为广西沿海发展循环水养殖技术以及养殖生产方式转变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和技术参考。
  • 论文
    张恩栋1,2, 董双林1, 王 芳1, 田相利1, 高勤峰1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研究食源色氨酸对不同密度下刺参生长和代谢酶活性的影响,在水温(17 ± 0.5) °C下将初始体质量(湿重)为(3.5 ± 0.1)g的刺参(Apostichopus japonicus Selenka)饲养在40 L(53 cm×28 cm×34 cm)的玻璃水族箱中,密度分别为4(L组)、8(ML组)、16(MH组)和32(H组)头/40 L ,分别投喂添加0%、1%、3%和5%色氨酸的饲料,饲养75 d,每个处理组设4个重复。试验测定了刺参体重变化和代谢酶活性,结果显示:随着养殖密度增加,刺参生物量增加,刺参增重率下降。最大生物量为196.1g(3%色氨酸,H组),最低增重率为35.9%(5%色氨酸,H组);与对照组相比,饲料中添加3%色氨酸处理组刺参生长更快;在各养殖密度下,添加3%色氨酸处理组的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乳酸脱氢酶(MDH)和苹果酸脱氢酶(LDH)酶活力低于其他处理组。高密度(H)下,添加3%色氨酸处理组的ALT、AST、MDH和LDH活力分别为5.56 U/g prot、1.85 U/g prot、0.17 U/mg prot、64 U/g prot,低于对照组。研究表明,添加1%~3%食源色氨酸可以缓解高密度养殖对刺参的胁迫,提高刺参生长率。
  • 论文
    冯波1,2, 龚超1,钟子超1,赵炯刚1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了探索南海金枪鱼延绳钓合适作业参数,根据2010年6月至2013年2月8个航次的南海金枪鱼延绳钓探捕调查数据,估算了大眼金枪鱼和黄鳍金枪鱼在不同水层的渔获率,以浮子绳长度hf、两浮子间钩数n和短缩率k这三个作业参数的调整为研究对象,采用最小二乘法来度量不同水层上钓钩分布频率与金枪鱼渔获分布频率的匹配程度。当两者之间的频差平方和达到最小值时,即认为找到延绳钓最适作业结构。结果显示:hf=34 、n=25、k=0.68对捕捞大眼金枪鱼最合适;hf=10、n=14、k=0.71对捕捞黄鳍金枪鱼最合适;两种兼顾时,hf=8、n=27、k=0.69更合适。
  • 论文
    任建钦1,黄六一1,许庆昌2,李玉岩1,程兆海3,冯卫东4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了让地笼网在人工鱼礁区进行捕捞许可提供科学依据,2018年4月在渤海莱州湾海域采用套网法进行地笼网不同网目尺寸(20、30、40、50、60 mm)的渔获物调查,探讨不同网目尺寸地笼网的渔获性能。对试验结果从相对重要性指数(IRI)、渔获量、主要渔获物优势体长、尾数和重量逃逸率、经济品种渔获量和口虾蛄体长分布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试验共捕获渔获物37种,其中优势种8种;渔获物的质量、数量与种类逃逸率随着网目尺寸增加而增加,40~60 mm网目种类逃逸率达80%左右,尾数逃逸率超过90%,质量逃逸达50%以上,表明40~60 mm网目具有明显的释放效果;经济品种渔获量占比与网目尺寸呈正相关;以主要渔获种类口虾蛄分析,使用50 mm网目未达到可捕体长的口虾蛄占比最少,为10.3%;经综合分析,50 mm网目尺寸地笼网的渔获性能较好,符合生产和生态的要求,因此推荐在海洋牧场海域使用50 mm网目地笼网。
  • 论文
    刘娅琴,吕巍巍,袁泉,周文宗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了提高黄鳝放养初期的存活率和健康状况,在室内光照度小于100 Lx的弱光和不限食条件下,研究笼捕和电捕黄鳝的食物消耗率变化规律,探讨驯化对黄鳝日摄食节律的影响。研究发现:电捕黄鳝摄食活动集中于19:00—22:00(P <0.01),笼捕黄鳝没有明显的摄食高峰期(P >0.05)。电捕和笼捕黄鳝以及食物驯化的黄鳝都表现出明显的昼夜摄食节律(P <0.05),夜晚摄食活动比白天活跃,白天有一段时间停止摄食活动。18:00驯化的黄鳝每天18:00—19:00有1个摄食高峰期(P <0.01),每天定时定点投饵1次和每2 d定时定点投饵1次的驯化对黄鳝不同时段的摄食比例没有显著影响(P >0.05)。研究表明:黄鳝昼夜摄食节律明显,电捕黄鳝也可人工养殖,午后驯化有助于黄鳝形成单峰值昼夜摄食节律。
  • 论文
    李壮1,张红2,王妹3,杜兴华1,王久新4,蔡新华3,靳坤3,张明磊1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研究伊乐藻—螺蛳组合对湖滨湿地的净化效果并探究两者的最优密度搭配,通过不同密度的伊乐藻(100 g/m2, 200 g/m2, 300 g/m2)和螺蛳(120 g/m2, 240 g/m2, 360 g/m2)组合,研究在不同搭配比例条件下,伊乐藻的生长情况、螺蛳的存活率和生长情况。检测了水体中总氮(TN)、总磷(TP)、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4+-N)、硝酸盐氮(NO3--N)和亚硝酸盐氮(NO2--N)的质量浓度变化,以及底泥中的TN、TP和COD变化情况。结果显示:伊乐藻—螺蛳组合对水体及底泥中的N、P和COD有很好的去除效果,伊乐藻初始密度为200 g/m2时,净化效率最高。本实验中,各实验组伊乐藻的最终生物量无显著差异,接近于(554.31±29.60)g;螺蛳密度高对COD有更好的去除效果,然而360 g/m2组的密度导致死亡率较高。研究表明:在本实验条件下,伊乐藻200 g/m2,螺蛳240 g/m2是最优密度搭配。
  • 论文
    顾海涛1,2,张祝利1,2,曹建军 1,韩梦遐 1,钟伟1,2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研究涌浪式增氧机的性能,对13台样机按照标准规定的方法进行增氧性能试验,并对结果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同时在养殖池塘中进行提水性能和造浪性能的试验。结果显示:涌浪式增氧机的绝对增氧能力与同功率水车增氧机相近,在标准水池试验的平均增氧能力QS和动力效率ES达到SC/T6017—1999《水车式增氧机》标准的要求;1.5 kW涌浪式增氧机的提水性能可以达到3 006.05 m3/h,提水动力效率为1 869.4 m3/kW·h,理论上,一台1.5 kW的涌浪式增氧机运行1 h可以完成一个100 m×50 m标准养殖池塘底层水体和上层水体的交换;涌浪式增氧机可以在距离固定位置30 m的水面形成波幅为80 mm的波浪。研究表明:在实际使用中,涌浪式增氧机的增氧效率优于水车式增氧机;在相同面积的养殖池塘中,使用相同功率涌浪机的数量比叶轮式增氧机的要少。
  • 论文
    徐建平1,2,赵 越1,2,李贤1,张延青3,刘 鹰4
    渔业现代化杂志.
    稳定高效运行的生物滤器是循环水系统养殖过程中至关重要的部分,然而生物滤器在运行过程中会受到诸多环境因子的影响。该文分两部分对进水pH对流化床生物滤器硝化性能的影响进行研究:(1)针对流化床生物滤器挂膜启动阶段进行研究,研究在自然挂膜情况下,不同进水pH(7.0、7.5、8.0、8.5)对流化床生物滤器启动的影响。结果表明,生物滤器在pH7.5时启动时间最短,50 d左右便能够稳定运行,而且在此pH条件下生物滤器对TAN、NO2--N的去除效率最高。(2)生物膜成熟后,针对稳定运行的生物滤器进行试验,研究不同pH(7.0、7.5、7.7、8.0、8.5)对生物滤器硝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生物滤器在pH7.7时,对TAN的去除速率最高,达到0.58±0.020 mg/(L·h)。另外,生物滤器在pH7.5时对NO2--N的处理效果最好。试验还发现各处理组皆存在不同程度的NO2--N积累现象,该现象随着pH的升高不断加剧。适宜的进水pH能够缩短生物滤器的挂膜周期并提高其硝化性能。研究结果可以为海水生物滤器的挂膜启动和稳定运行提供理论指导。
  • 论文
    蔡向科,高振斌,范书瑞
    渔业现代化杂志.
    为解决现有水产养殖水质监测系统中功耗高、节点能量有限的问题,设计了一款低功耗水产养殖水质监测系统。对于无线检测节点,主要采用周期自适应调节算法减少数据发送次数和功率自适应调节算法降低功耗;对于检测网关,主要采用NB-IoT技术来降低无线传输功耗和搭载FreeRTOS实时操作系统提高CPU利用率的方式降低功耗。通过试验测得,在不丢失重要变化数据的条件下,采用周期自适应调节算法与采用固定周期15 min和30 min相比,数据发送次数分别减少了140%和20%;在满足系统要求丢包率的条件下,采用功率自适应调节算法的节点要比采用固定发射功率4 dBm的节点功耗降低9.5%~42.5%。结果表明,本系统具有功耗低、稳定性高、远程控制灵敏的特点,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