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罗晓霞123 %A 云永超4 %A 李长玲123 %A 张锐123 %T 不同磷质量浓度营养盐对斜生栅藻生长及其碳、氮、磷组成的影响 %D 2018 %R %J 渔业现代化 %P 34- %V 45 %N 4 %X 为研究不同磷(P)质量浓度营养盐对斜生栅藻(Scenedesmus obliqnus)生长和碳(C)、氮(N)及磷(P)组成的影响,试验通过配制0.0054、0.054、0.54、2.7、5.4和8.1 mg/L共6个不同初始磷质量浓度梯度的培养液组,同时设置无磷BG11培养液为空白对照组。结果显示:斜生栅藻的细胞密度、干重及生长率随着磷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斜生栅藻的最佳生长磷质量浓度范围为5.4~8.1 mg/L;磷质量浓度为0.0054、0.054 mg/L时是斜生栅藻的生长限制因子,在磷限制的情况下,斜生栅藻单个细胞个体显著增大;斜生栅藻的C、N、P含量则随着磷质量浓度的升高而升高;在不同磷质量浓度下,斜生栅藻的C:N比差异不大(11:114:1);C:P比及N:P比随着磷质量浓度的增高而急剧减少。研究表明:不同磷质量浓度对斜生栅藻的生长、藻体的化学组成有显著的影响。
%U https://fm.fmiri.ac.cn/CN/abstract/article_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