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朱浩1 %A 2 %A 成水平1 %A 王健2 %A 刘兴国1 %A 来琦芳3 %T 盐碱池塘生态工程化种养系统构建与运行效果评价 %D 2018 %R %J 渔业现代化 %P 27- %V 45 %N 4 %X 为解决盐碱地洗盐压碱过程中盐碱水水资源浪费、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针对盐碱地洗盐压碱工艺的特点,设计了一种盐碱池塘生态工程化种养系统。系统由抬田、沟渠、蓄水池、养殖池塘组成,面积比为10:1:2:4。系统中抬田底部铺设打孔暗管,暗管与蓄水池相通,蓄水池为养殖池塘提供养殖补充水体。在灌水量3000 m3/d的情况下,系统中土质、水质检测结果显示:蓄水池水体中盐度、氯化物质量浓度和电导率远高于养殖池塘和排水沟渠;蓄水池和养殖池塘的pH显著高于排水沟渠;蓄水池能有效收集洗盐压碱过程中的盐碱水;抬田土壤中pH、盐度保持平稳,没有出返盐返碱现象;盐碱池塘生态工程化种养系统中养殖水体总氮<4 mg/L,总磷<1.3 mg/L,高锰酸盐指数逐渐下降,符合养殖需求。研究表明:与传统洗盐压碱工艺相比,盐碱池塘生态工程化种养系统可提高循环利用灌溉用水2.2~3倍,减少氮、磷排放,有明显的节水、减排效果。
%U https://fm.fmiri.ac.cn/CN/abstract/article_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