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张晓林 %A 王秋荣 %A 刘贤德 %T 抗应激制剂在水产动物活体运输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D 2018 %R %J 渔业现代化 %P 75- %V 45 %N 3 %X 水产动物在运输尤其是长途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颠簸、拥挤、缺氧和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产生适应性或防御性的应激反应,使得体内积累过多的活性氧自由基,损伤肝脏和肾脏等器官,导致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进而诱发水产动物的疾病,甚至死亡。因此,必须从运输前、运输中以及运输后三个环节全面预防和保护,将运输应激降至最低水平,最大程度减少发病率和死亡率。重点介绍了维生素、生物活性多糖、氨基酸、电解质和矿物元素及天然产物五类可以缓解水产动物应激的制剂或添加剂,展望了抗运输应激产品的研发方向。通过对已有文献资料分析:认为单一性的抗应激制剂无法完全消除或缓解多种运输应激,研究几种抗应激制剂共同作用后的综合效果显得尤为重要;并认为应综合利用维生素、活性多糖及矿物质元素开发一个合理的配方,这可能会取得较好地缓解水产动物运输应激的效果。
%U https://fm.fmiri.ac.cn/CN/abstract/article_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