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贾成霞1,辛支明1 %A 2,曲疆奇1,刘盼1,杨慕1,张清靖1 %T 16种观赏植物对工厂化循环水锦鲤养殖水体污染物的净化作用研究 %D 2018 %R %J 渔业现代化 %P 1- %V 45 %N 3 %X 为筛选适合工厂化循环水锦鲤养殖水体污染物高效净化的浮床植物,研究了16种观赏植物的生长特性及对水体中总氮(TN)、总磷(TP)、铜(Cu)、锌(Zn)、汞(Hg)和铅(Pb)的净化能力。研究发现:16种植物株高、根长、生物量均明显增加,对这些污染物均有较好的富集去除作用。不同植物中污染物含量差异较大,莲花竹中TN含量最高,为(2.82±0.10)%,花叶万年青和红掌中TP含量最高,为(0.41±0.01)%;千屈菜中Cu、Zn和Pb含量均最高;彩叶草中Hg含量最高。花叶芦竹和黄菖蒲对TN和TP的累积量最高;千屈菜对Cu、Zn和Hg累积量均最高,花叶芦竹对Pb的累积量最高。16种植物TN、TP和Pb累积量与生物量呈现良好相关性。黄菖蒲、花叶芦竹和千屈菜可作为工厂化养殖条件下生态浮床的潜力净水植物。
%U https://fm.fmiri.ac.cn/CN/abstract/article_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