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钱华政1 %A 蒋礼平2 %A 梁勤朗2 %A 牛江波3 %A 宋向果3 %A 谢 伟3 %A 唐 华3 %A 高晓清4 %T “渔光一体”光伏组件遮光比例对池塘水质及草鱼生长性能的影响 %D 2021 %R %J 渔业现代化 %P 36- %V 48 %N 6 %X “渔光一体”模式是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一种创新模式,具有土地利用率高、收益高且兼具节能环保等优点,然而光伏组件是否影响养殖环境是困扰“渔光一体”模式进一步推广应用的主要问题之一。通过比较“渔光一体”不同遮光度(0%、50%、75%)下,池塘水体pH、温度、溶氧、无机氮、活性磷、硬度、碱度;浮游动植物丰富度及光合色素含量;草鱼饲料系数、日增重率和亩产量情况,来探究光伏电站遮光对池塘水质及草鱼生长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50%和75%遮光组的pH、水温降低,碱度、硬度和氮磷比升高,蓝藻和浮游动物生物量下降;50%和75%遮光组草鱼存活率、生长和产量,与0%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研究表明,“渔光一体”遮光不会对草鱼生长产生显著不利影响,适宜的“渔光一体”光伏组件遮光,改善了池塘水质,有利于草鱼池塘养殖。
%U https://fm.fmiri.ac.cn/CN/abstract/article_3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