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张倩1 %A 2 %A 桂劲松2 %A 薛博茹1 %A 2 %A 任效忠1 %A 熊玉宇1 %A 王国峰3 %T 双通道排水系统对矩形圆弧角养殖池流场特性的影响研究 %D 2020 %R %J 渔业现代化 %P 19- %V 47 %N 6 %X 为改善养殖池内水动力条件和基于提高养殖池自净能力的需求,采用双通道排水系统来实现养殖池内固体废弃物的第一级有效分离,并对双通道养殖池内的流场特性开展研究。基于计算流体力学(CFD)技术建立了矩形圆弧角养殖池的三维湍流数值模型,并对单通道和双通道养殖池流场特性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在单管入流条件下,双通道养殖池的平均速度比单通道养殖池平均增长约7%,阻力系数平均降低约13%,同时均匀系数UC50平均大幅提高约23%;而在双管入流条件下,双通道养殖池的平均速度比单通道养殖池平均增长约8%,阻力系数平均降低约14%,均匀系数UC50平均增长约7%。研究表明,双通道养殖池的底流分流比对于流场特性的影响较小,双通道排水系统能够有效改善养殖池内水动力条件,增强水力混合特性。
%U https://fm.fmiri.ac.cn/CN/abstract/article_255.shtml